2013年6月9日 星期日

酒賤客少,月明雲妨



最近雖然稱不上過得太好,但是也沒有差到哪裡去。

只是聽了一場演講,心中有些感概想要抒發一下而已。


在軍中偶爾會有這樣的演講,這次的主題是災害防治。講師似乎頗有來頭,但是我一開始因為某些瑣事耽擱所以沒有聽到。

講師說,他之前一次去救災,有一個小孩子掛在三樓窗戶,不知生死。

消防隊員登上了雲梯試圖把小孩給拉出來,但儘管隊員費了九牛二虎之力,還是無法將小孩救出。

高溫一點一滴的把隊員的鞋子熔成了液體,隊長在下頭急得大叫:「媽的,你是沒吃飯是不是!!」

在隊長的激勵之下,隊員終於成功地將小孩子給救了出來。


等到火滅了之後,消防隊員們進到火場,才明白為什麼一開始小孩子救不出來。

他們看到一個人,下半身被燒得反折且呈碳化,但是她的雙手高舉,將原本的小孩送到了窗戶邊。

講師說:「我相信她在死前受到了極大的痛苦,卻仍不肯將手放下,為的就是讓她的小孩能夠得到一點新鮮空氣與求生的機會。 」

有點感動,我認為這才是身為一個人最為可貴的精神。能夠捨身為人。

實是志士仁人,無求生以害仁,惟殺身以成仁。

當時救出小孩的消防員,拼命想把她的手給撥開,但是她的手一直緊緊地抓著小孩。可見在她死前的意志力有多大。

雖然老套,但是母愛的確是一股偉大的力量。


在這場演講之中還聽到了一件事情,但是這件事令我有些難過。

礙於網誌算公開場合,不便明寫。不過這件事讓我深深地感到了權力結構之間的盤根錯節,以及這個鬼島的腐敗。

有點無力。

面對這個人人都知道某些事情不對勁的社會,我們又能作什麼呢?



0 comments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