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7月30日 星期六

不負責讀書心得~生命的盡頭-煙、土或食物

 
書名:煙、土或食物
作者:王城舞太郎
譯者:Kotsuyo


簡介:
主角奈津川四郎的母親被捲入了詭異的犯罪事件,憤怒的主角決心找出兇手,隱藏在事件下的秘密就此一一展開!




心得:
K島島民所推薦的書藉,根據島民的說法是作者的筆法帶有狂氣。
我也很喜歡那種神經病的文筆,雖然我自己寫不出來,不過參考一下別人怎麼寫的也是不錯。
日系的文筆感覺上都有一種特色,就是相當的口語化,帶入感會非常的重。
當然也有很多日本作家不是這個樣子,只是我看過的大多都給我這樣的感覺,可能是我看的都比較偏向輕小說吧。

這本書的英文書名是《Smoke,Soil or Sacrifices》,直譯過來是《煙、土或犧牲》,中文把它譯成食物我覺得非常地有趣。

活著就是伴隨著犧牲,這是無可必免的事情。為了生存而吃,為了吃而犧牲,多麼地理所當然啊,我很喜歡。

這則故事通篇用第一人稱寫成,是表面上好像是在敘述奈津川四郎追查傷害他母親犯人的經過。不過實際上是在描寫奈津川家族之間的親子關係。
他們家族長期籠罩在父親的高壓統治下,每個人的心理感覺都不太正常。
主角的瘋狂可能很大來自於童年的陰影,雖然他表面上看起來很像正常人,不過透過第一視點,我們可以窺視到主角的內心那些不堪的想法。

不過我在想,我們平常人又何嘗不是如此?
把內心骯髒的想法藏在表面的面具底下,在面具下隨波逐流。主角內心的想法我們說不定也曾經想過,只是沒人知道而己。 

看完之後,其實說狂氣也還好,大概只有最後面的幾章讓我有這樣的感覺。
裡面也有提到一點生存的意義的問題,這個問題我曾經思考過,直到現在我還是常常會想這個問題。
活著,到底有什麼意義? 
我之前曾經去看過心理醫生,學校提供的,免費。
我向醫生問過這個問題。他說,看你相信的是什麼。
如果你相信演化論的話,那麼生命還真的沒什麼意義。生命只不過是偶然之下的產物,能有什麼意義呢?
另一種則是創造論上帝造人,由神來給你生存的意義。由宗教來寄託你的心靈。
兩種說法我都不能認同,以後有機會我再來說說我的看法。
書裡有提出它的看法,但沒有很明確地說出來,個人認為是見仁見智。

總之,這本書我覺得還算可以,拿來消磨時間是個不錯的選擇。
個人評價:★★★☆☆

佳句:
  • 「放在同等的距離,發出同等香味的兩種食物之間,一個人縱然自由,也會因吃不上食物而活活餓死」-P.13

  • 或者是說現在的我被過去的我踹飛三公尺,現在的我跟過去的我相距三公尺的靈魂。-P.112

  • 沒有不愛自己子女的父母親,但不幸的事還是會發生。這是世界上總有地方會有不幸。-P.328

  • 「人死了頂多就是煙、土或食物。」
  • 「這是什麼意思?」
  • 「就是說,人死了要不是燒了變成煙,就是埋了變成土,搞不好還會被動物吃掉。」-P.328

  • 「我死了也跟其他人一樣,不是變成煙、變成土,就是變成食物。活著也沒有意義,活著跟死了都沒什麼差別。我跟二郎跟丸雄還不如不要活在這個世界比較好。」
  • 「奈津川先生,人死了都會變成其他人回憶的一部份。人類即使死了,也會以各種形式留下曾經活著的證明。」-P.329

  • 我抓住了此時此刻最需要的東西,緊緊握住不放開,好不容易得到自己一直想要的東西,怎麼能夠輕易放手?-P.337
 
 
    Hope You Like it !:)

    0 comments:

    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