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8月8日 星期一

大蟒蛇來襲~如何養條Python?

學性質的文章寫太多,忘記自己的本業是個半調子的資工系學生實在是件很糟糕的事情。

為了證明我是資工系的學生,所以我決定來寫一些有關於目前我正在做的東西。

基本上,在下目前正在作的是有Google App Engine的開發,Google App Engine 的簡寫就是 GAE,以下皆以此稱之。

這是Google近幾年來才推出的一種PaaSPlatform as a Service)的服務。

那......GAE可以幹嘛?
簡單的來說,就是你可以在GAE上面建構你的網站,然後把煩人的主機丟給google去處理。
聽起來很不錯吧,而且還是免費的。
不過GAE有一定的流量限制,不想被限制的話就只能乖乖的付錢升級。

你可以用兩種程式語言來寫GAE,一種是Python,另一種就是Java
在這邊我是使用Python實作,想學Java實作的我就愛莫能助了。

Python是一種物件導向的程式語言。
它非常的簡潔有力,很著名的就是Python的哲學Zen of Python
有興趣多暸解一點的可以到維基官網會有更詳盡的介紹。


Python至今有兩種版本比較流行,Python2跟Python3。
兩種版本差異性似乎不大相容,我們現在用的是Python2的版本
那你一定會想問為什麼不用Python3呢?
那是因為GAE目前只支援到Python2.5.x,所以想學Python3的我也愛莫能助啦~
據說GAE未來會支援到Python3,至於哪一天我們就默默地等待吧。

那麼,要開始GAE之前,我們必須要有Python的執行環境。
所以請來Python官網
來到官網之後,我們點選Download的選項。
官網非常地體貼華人,還特地多作了一個下載的選項,雖然點下去都一樣……
點下去之後──咦?怎麼沒有Python2.5載點?
別急,Python2目前的最新版本是Python2.7,所以我們必須去垃圾桶翻Releases裡找舊版本。
沒辦法,誰叫window不討喜~(搖頭)
差別在哪?用我破爛的英文來看,Python2.5.6似乎是多了些安全性上面的修正。
Window的讀者選用適合自己的版本下載。
個人是x86,所以下載第一個python-2.5.4.msi



因為本人的作業系統是Window,所以Linux或其它作業系統就……可能幫不上忙了。
不過話說回來,有些Linux裡就有python的套件了,安裝之前自己注意一下吧。

那就開始安裝吧!

你在這可以挑選你要安裝的功能
簡單介紹一下
  • Register Extensions:似乎是啥什預設的Python安裝
  • Tcl/Tk:Python的GUI介面
  • Doucmentation:幫助文件
  • Utility Scripts:啥實用腳本的
  • Test suite:Python的測試套件
想要最小安裝的話,只要安裝前兩個就好,個人做過簡單的測試是沒什麼問題。
但也不保證一定沒問題,可能之後引入一些套件會有狀況,不過普通的文件還是可以寫的,所以就自己斟酌吧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基本上只要一直下一步下一步下一步就好了,根本沒啥麼好講的,我的廢話都比安裝多了……

安裝好了就來試看看吧!
Python有提供它自己的圖形使用者界面Graphical User Interface,簡稱GUI),不過個人認為跟command line的介面沒什麼兩樣,頂多漂亮一點,還有高清顯示這樣。

開啟的方式有好幾種,你可以……
  • 開始->執行->輸入“python"
 






  • 到安裝目錄直接雙點



    • 開始->Python2.5->






    • 直接點擊.py檔

      試試Python最有名的禪~ 
       
      以後會再講有關Python的程式設計,敬請期待囉~
      P.S. 我正在努力的改進排版,HTML碼有夠亂的……
      Hope you like it!:)

      0 comments:

      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