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8月10日 星期三

爸,你好嗎?~遲來的父親節短文

賞公視的《,你好嗎?》(Dad,How are you?)正片沒哭,後面的花絮卻哭了。

後面算是特別製作的短片吧,內容是去訪問一些平常人,然後讓他們說出想對爸爸說的話。



寫完之後發現Youtube上面竟然有!

就是這麼簡單的東西,卻特別地觸動人心。

那真的是真情流露,是可以直達內心的感情,我就像被打開水龍頭的開關一樣,眼淚不停地掉下來。

有的人是笑笑地說:「爸,你好嗎?」

有的人是祝天國的爸爸快樂。

有的人面對鏡頭卻說不出話來。

中國人習慣把愛放在心裡,明明知道自己愛著父母親,但是說不出來。

我也是。

裡面有人後悔沒有及早說出口,父親就走了。

我不想要這樣,我想要讓老爸知道,我很愛他



說一小段無趣的故事吧!

我家開紡織廠,但不是像那些電影裡常看到的代工的工廠,而是更為巨型的車床。

在現今來看,幾乎已經可以算是夕陽工業了。



我的老爸,就是靠這個養大我們三個小孩。

照顧車床是非常辛苦的工作。

首先必須用人力去檢查車床的紡線有沒有斷掉,一旦斷掉,織出來的布就會有瑕疵,那一段的布就不能用。
所以老爸幾乎是啟動車床之後就沒辦法休息的。

再來,由於通風不佳,在廠房裡面會很熱,尤其是在夏天,光待個半個小時就汗流浹背,比洗三溫暖還有效。

還有,因為是老式機台的關係,所以產能並沒有很好,一但有大批的訂單進來,那通宵達旦是正常的事情。

小時候不懂事,常常很討厭幫爸爸做工廠的工作。
對小孩子來說,那真的是很麻煩的工作。比方說,布做好了以後,必須要把布裝成一袋一袋的,我們稱作「下布」。裝好了以後,再將一袋一袋的布一一地秤過,放到鐵架裡面疊起來,這個我們叫做「秤布」。

布的原料進來的時候是一箱箱的絲線,絲線會捆在一個個硬紙板做成的管子上。
管子井然有序地排列在箱子裡頭,我們要做的工作就是把管子拿出來放到車台上。車台是像是曬衣架的東西,底下有輪子,中間是一根一根鐵條……很難形容的東西。

把絲管放到車台上之後,車台會集中把絲線抽出來,捆到「輪子」上面。
原諒我只能用「輪子」這種稱呼,因為我們都是這麼叫它的。輪子是笨重的金屬製物,形狀就像──呃──輪胎內鋼圈的放大版。

接下來,還有一連串的上機、調整、版型之類有的沒有的事情。

這就是管子,旁邊箱子裡裝的是從管子上割下來的絲線

你說,哪一個小孩子會心甘情願地去做這種事?
當然沒有啊!我小時候能躲就躲,可是怎麼可能躲的掉……就這樣一直到我升了高中。

我爸媽向來是主張孩子要早點獨立,高中就把我踢到了學校宿舍。
能脫離免費勞工的地獄,我當然是很開心啊!沒想到的是,宿舍不提供假日住宿,回到家面對的是一個禮拜的工作量……

這種情況上了大學才終於解脫了。
大學離家很遠,一年回家不到幾次,想要幫老爸做事也做不到了……

我看得出老爸真的是老爸了,他的體力其實不太能負荷這種高勞力的工作。

我只能在回家的時候主動地幫他,每次回家看到老爸頭上的白髮,我都會有種很心酸的感覺。

老爸用汗水換來的錢,說老實話,我真的是用不太下去。
現在雖然有做學校工讀,但是挺不穩定的。
我很希望我能早點工作來減輕老爸的負擔。
我希望他老了之後可以不用擔心自己的生活,可以開開心心地做自己想做的事。



上大學以來,我都很少回家,除了路途遙遠之外,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我會有罪惡感。
「老爸這麼辛苦工作,我卻一事無成。」
這樣的心聲常常會出現在我的心中,雖然爸媽不會這樣講,但那是我自己給自己的責備。
對自己不成材的責備。

每一次的回家,就是一次的交戰。我喜歡家中的溫喛,同時也被自責驅使。
儘管如此,我仍十分的珍惜在家中的每一刻。

爸媽看到我回家開心的表情。
老爸笨拙的言辭,我們單獨相處時的沉默空間。
老爸穿梭在車床間滿頭大汗的身影。

我很不捨。

大學的生活還有一年,我得想想接下來要怎麼走。

後記
哈哈哈,本來只是想抒發一下看完公視影片的感覺,沒想到不知不覺就打這麼多了。
趕快把它停下來,不然可能沒完沒了。

不知道有沒有人跟我一樣有看到這部片子呢?
要等重播也不知道要等多久,呵呵,希望大家都有機會看到這部好片囉~!

P.S. 現在才發現用修改HTML的模式來寫還比較方便,以後都這樣搞好了~!

0 comments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