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0月12日 星期三

狡兔二窟~作業系統的另一個選擇──Ubuntu


然在現在微軟的Windows作業系統當道,幾乎每台桌機灌的都是威斗死。

這當然也與他們悠久的歷史有關係,其實也沒有很久啦,不過我認為主要是我們熟悉的軟體大部份都不支援Windows以外的作業系統,你不見那一大票精美的遊戲軟體……,改用其它作業系統不免又要重新熟悉不同的軟體來符合自己的需求。

對一般的使用者來說,光是圖形介面的不同,他們就不知如何使用了,更何況是其它的作業系統,甚至是某些只有純文字介面的Linux呢?

該說是微軟的遺毒實在太厲害了嗎?

話是這麼講啦,如果要架一個伺服器的話,作業系統的首選當然是Linux啦。


Windows架站的缺點一籮筐,光是撲天蓋地的病毒就夠瞧的了。雖然Linux也會有病毒的攻擊,不過比起Windows來說相對的少很多,樹大才會招風啊……。


看起來上述的意思好像是在推廣Linux,不過非常的不巧,本人在下對Linux作業系統一、點、都、不、熟


說來丟臉,身為資工系的學生卻對Linux不熟,就好像廚師卻不會煮菜一樣。所以我就燃起了我對Linux的熱情,準備要來學Linux了!

不過該從哪裡下手呢?Linux似乎只是一個統稱,就像Windows也有分XP、ME、Win7、Win8。

但是該選擇哪一種版本呢?不像Windows是一家獨大,Linux由於開放原始碼,開發的版本可以說是百家爭鳴,這麼多的話我們該如何取捨呢?

跳過掙扎的過程,最後我選擇的是Ubuntu


你要問我為什麼的話,我就只能跟你說實話了。因為我研究Linux的同學也用這一個,出事了比較有人罩。



選定了之後,就開始動手吧!


我本來打算利用VirtualBox在Windows中模擬出一台電腦來灌Ubuntu,不過拜神之後才發現Ubuntu竟然可以像軟體一樣直接安裝在Window裡面,達到類似雙系統的效果。

這個消息實在讓我大為振奮!這麼一來,Linux的入門門檻就大大地降低,像我一樣只是想要試用看看的人可以非常簡單地就接觸到Ubuntu的系統。

它的名字叫wubi

雖然連結裡面有詳盡的介紹,不過根據本人親自測試的結果,會出現很大的問題。

以下記錄解決問題的經過:

首先下載完wubi之後,依照它的說法只要點選即可。


可是我點了之後卻會跳出一個視窗,上面寫著Exception Processing之類的錯誤訊息。

再度拜狗之後發現是讀卡機的錯誤,到我的電腦->硬體裡面把讀卡機關掉之後順利的K.O.掉這個錯誤。

這樣子應該沒有問題了吧!繼續執行wubi.exe的時候卻又跳出一個錯誤,說我的光碟機裡沒有資料。

嗄?資料站騙人啦!它明明說wubi.exe會自動下載所需的映像檔!
(這裡沒有經過測試,有可能只是個人的電腦問題。)

沒辦法,只好去下載ubuntu的映像檔。利用掛載軟體掛載映像檔之後解決。

接下來的步驟跟資料站的步驟相同。

重新開機之後,發現真的有Ubuntu的選項可以選擇,就此大功告成!


Ubuntu的預設瀏覽器是火狐,跟我不謀而合,字體也很漂亮。

目前還沒有測試太多的功能,不過重點應該會擺在學習終端機的文字介面操作,祝我好運啦!

Hope you like it!


後記
最近的心情很愉快,見到了許久不見的好友,過去的時光讓我很懷念。

親自跑去看國慶煙火,但是覺得沒有想像中精彩,或許是角度不對吧。

這篇國慶前就完成了,現在才有空貼出來。

好啦,祝各位一切順心吧!


0 comments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