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0月23日 星期日

無樂不歡~音樂網站心得


by joeleyva

樂在我的生活之中一直佔有一席之地,不管是讀書、寫程式,甚至是在運動的時候,我的身邊大多會有音樂在流動著。不僅放鬆心情,同時也舒緩我的思緒,興致一來還會跟著哼上個一兩口。

現在的網站越來越方便,許多時候在雲端之上就可以擁有相當不錯的音樂體驗。知名的網站像是Grooveshark、last.fm等等都是非常不錯的音樂網站。

事實上我現在的電腦之中是沒有專門用來播音樂的軟體,以前還會用千千或者是winamp之類的軟體,不過現在當我想要聽音樂的時候,我會打開我的瀏覽器。

瀏覽器就是我的音樂播放軟體。

這麼說當然有點誇張,線上收聽必然是比不上你家中的唱片。不過它最大的特點就是方便,像我這種對於音質不甚考究的人來說,這樣子就相當的夠用了。

那麼說了這麼多廢話,我最常去哪幾個網站聽音樂呢?
以下是我的一點淺見。

1.Youtube
首先,我最常去挖寶的網站當屬Youtube了。

除了大家所熟知的影片以外,它也是很好用來編輯屬於自己音樂清單的網站。

自從改版之後,我使用Youtube的頻率上升了很多。主要是它下面的清單列(我不知道該怎麼稱呼,辜且稱之。)實在是非常的方便。

我可以挑個幾首歌之後就開始播放,看到其它想聽的歌再直接按新增至選擇播放清單

不過它沒辦法邊聽邊挑是比較可惜的地方

清單列可以拖曳來改變播放順序也是一個很方便的功能。我常常會因為心情而想跳過這首歌,這個功能在這種時候就非常的便利。

當你鬧歌荒的時候,在Youtube中光靠推薦其實沒什麼效率。

我覺得比較好的方法是訂閱一些歌手或是分享人的頻道,可以快速獲得你可能會喜愛的歌曲。

像我自己本身就有訂閱Billboard的音樂,每個禮拜都會有排行榜推出,可以快速獲得有關音樂的資訊。


2.Grooveshark
這個網站我自己本身也用了一段時間了,個人對它的評價很高。

我想,主要是因為需求的不同吧!

很多時候,我並沒有那個閒情逸志去一一挑選我想要聽的歌曲然後做成清單。這種時候,電台功能就是我的救星了。

只要你選一首歌,接著開始電台功能的話,它就會自行挑選出性質相近的歌然後放在下一首。

你就可以不用大費周章的去編輯清單什麼的。

另外值得稱讚的一點就是介面相當的直覺,按+就加入下面的清單,按x就刪除,且可以邊聽邊挑。

我會開這個網站的時機大多是不想挑歌或者是鬧歌荒的時候,有時候可以在電台功能中撈到一些好歌。


3.亦歌

亦歌是大陸網站,所以我一開始其實是有點排斥的。(抱歉,我抱持著臺灣人特有的偏執感。)

不過這個網站的服務的確是不錯。

首先它比上述的網站都要簡單,簡單太多了。

不過就是太簡單了,我第一次進去搜尋的時候,甚至找不到怎麼切回播放介面的按鈕……

切換介面的按鈕在下面那兩個<>的符號,給跟我有一樣困境的人節省時間。

你進入這個網站,它就不囉嗦,直接挑歌給你。不喜歡的話,只要不上鎖,聽完那首歌就猶如一江春水般,再也不回頭。

我對這個網站的看法是中文版的grooveshark。

個人偏好西洋歌曲,但是有的時候我就是想要聽中文歌

剛剛介紹的網站畢竟都是國外出品,中文歌的資訊相對的就少了很多,對於想聽中文歌的朋友,實在是一大災難。

不過這個時候,我就會到亦歌來。一樣直覺地挑歌,然後就放著不管,音樂就自己潺潺不絕地流出。

當聽到喜歡的歌曲,只要按下旁邊的鎖頭,就可以確保下一輪這首歌還會陪伴著你。


4.ex.fm
這是我最近才開始使用的服務。

其實我覺得有一點點的不好用,主要是加入歌單的時候很不方便。

它沒有辦法很直覺的把歌加入清單之中。

比方說,我現在在聽我自己的最愛清單,如果我切換到今日推薦之類的清單,雖然音樂還是持續在播,不過當我按下今日推薦的某首歌的時候,我目前的播放清單就會被全部洗成今日推薦的清單你必須要按+號,歌曲才是加入目前的播放清單中。

這對我來說很不方便。

然後其實我是期待它有像是grooveshark般隨機播放的電台功能的。

我覺得這個網站可能主打的是一種社交性,當你的follower越多,你所獲得的清單就越豐富

這跟我的個性不大相同,我大概還會再試用個一陣子,到時候再看看囉。


結論
如果你是懶人的話,推薦你用grooveshark跟亦歌
如果你願意花時間在尋找好聽的歌,那麼ex.fm跟youtube也許是你不錯的選擇。

以上,供各位作個參考囉!




後記
評審:你們這個跟訊號處理有什麼關係?
全組人員:(汗)...


去台南比賽時遇到的囧境。


2 則留言:

  1. 音樂可以沉殿心靈
    生活與音樂也息息相關!!~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是啊,我覺得可以輕鬆的享受音樂真的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呢!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