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1月5日 星期二

跌跌撞撞,面試心得



其實有點猶豫要不要把這篇給發上來,但是後來想想這邊也沒什麼人看,所以應該是沒什麼關系吧。

這篇主要是記錄我從八月十九號退伍之後的面試過程,說心得似乎有點抬舉。為了避免太長,所以我打算分成兩篇來發。

在找到工作之前,我一共面試了六家公司。跟我同學的十幾二十家來說算是很幸運了。

以下就從第一家開始:



實*、*揚:

長途跋涉從彰化來到台北面試,我還是為此第一次坐高鐵,標準的鄉下佬。

這間公司是住商混合大樓。

公司的環境感覺不錯,裝潢的很好,非常有質感。

進去的時候已經有人在等了。

一開始會兩張問卷給你寫,一張是基本資料,問你對公司有什麼想暸解的、未來的規畫之類的。然後另一張是個程式題目。

輸出已排序好的陣列中,相同元素的個數。(不使用API)

其實還滿簡單的,只是在想有沒有更好的解法。


然後在會議室等前一位先生面試結束,等了滿久的時間。

看到他出來的時候,心中開始有點緊張,畢竟也是第一次面試。

面試的時候,幾乎沒有問程式方面的問題。

只是簡單的暸解了一下經歷。

被問說有什麼問題的時候,想不到要問什麼,只好問說我有哪邊要改進的地方。

面試主管給了一點概念,我覺得很多公司都有這樣的觀念。

面試是雙方在進行Match,你我兩方看對眼即成。

不必太過妄自菲薄,也不用自抬身價。表現出自己的樣子就好。

因為這樣,接下來的面試我都毫無準備。


談到薪資方面,每個月為N,有固定調薪。忘了保證幾個月。 

因為滿緊張的關系,所以很多細節都沒聽清楚。

第一次聽到薪資,有點嚇到,比預期的高出很多。

也因為第一次聽到,所以沒有比較標準,後來覺得台北普遍起薪似乎是真的比較高。

福利好像不錯,可是面試主管也說會很操,主管表示很多新人稱不到三個月。

個人當時表示:所以稱過三個月就是我的囉?

仔細想想,似乎有點不知天高地厚的感覺。

結果:本來以為有機會,但無聲卡,自我感覺良好了。



皮*、*托:

就在彰化,比起台北高雄來比算離家近,但論騎車的話也要三十分鐘。

公司是住商混大樓,進去要跟警衛老伯拿磁卡。

一開始進去的時候,會有人拿一本小DM請你翻譯。

老實說我有點傻眼,完全是預料之外的攻擊啊!

不過那邊備有字典,不是什麼太大的難題,就是翻不出來而已

然後等了一會兒,面試的主管就會過來了。


過程中幾乎都是聽他說比較多,進公司會先作什麼啊、他們公司的產品之類的。

對自家公司所代理的產品非常的熱衷,感覺很像被推銷,差點忘了我是來面試。

當然也問了我學過的程式語言、寫過什麼程式、一點點的經歷。

他說他們那邊比較像學術單位。代理進來的產品都賣給學校或業界。

需要有人上去Meeting之類的。

「現在的面試不準啦!」主管表示。

也提到了那邊有我的高中學長在。

「他剛進來也是什麼都不會,不過現在已經可以獨當一面了。」主管表示。


是少見有在使用Python的公司。

談到薪資方面,考慮到彰化的關系,提出來政府的德政+4。

得到了回答:「新鮮人的話,我們一般不會給那麼高喔。」

讓我對於自身的價值瞬間動搖了一下。

起薪N-12,彰化的公司起薪果然不高,不過過了試用期會有一場考試,通過後會變成N-3。

老實說起薪那麼低,個人認為這個+9值得存疑啊。

結果:口頭Offer,請他給了一點時間來考慮,最後還是因為薪資問題決定放棄。

題外話,就在放棄這間Offer的隔天同學會,高中導師表示,這間公司老闆是學校家長會會長。進去可以學到很多東西。

嗯……無緣。



Able***、****rex

這間剛好有人要離職,開始找人。而且又在我熟悉的高雄。

打來面試的時候,人資說有問過我們學校的老師,說強力推薦我,讓我有點小驚訝。

進去一樣先寫了個人資料,好像沒有考專業。

面試主管帶了一個人陪同面試,這個主管人似乎不錯,言談還滿有趣的,工作氣氛應該會很愉快。

整個面試過程我幾乎沒說到什麼話,大部份都是主管在說有關公司的事情。

個人其實滿想要這個工作,有點懊悔沒表現出積極度。

問說會不會寫JAVA,我竟然蠢到回答比較熟C++。

薪資方面N-4,以高雄來說我覺得算不錯了,只可惜沒上。

結果:雖然有老師加持,但是還是拿了無聲卡。


0 comments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