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月23日 星期一

滑雪記事:新竹小叮噹園區

與友人合照



如果不是朋友邀請我的話,我還真的不知道在臺灣還有滑雪場可以玩。

位在於新竹小叮噹科學園區的北海道滑雪場,應該是全國唯一一座滑雪場了吧?

這次跟著朋友團報了基本的雪板課程,一個人約2500。

再加上額外租的雪衣雪褲,還有那些可以自備的毛帽手套就不說了,整套花下來約3000左右。
(雪衣可以自備,那種防風防水的大衣就滿夠用的了。)



到了小叮噹園區後,不是從大門口進去,而是從旁邊的生活大師會館進去。

跟櫃檯說明之後就可以下樓前往滑雪場了。

一開始進去不知道要做什麼,一群人就傻站在那邊。

後來遇到了教練,教練讓我們去穿雪衣雪褲,沒有的話就去租。

滑雪褲頗厚,有內層跟外層的樣子,在外面應該是買不到吧……

穿好之後,教練就發了鞋子給我們。我一開始穿25號有點緊蹦,改26號的反而穿不下。

最後教練只好拿27號的給我,雖然有點鬆,但是也沒辦法。

順帶一提,27號的鞋子沒乾,非常的濕……OTL

最後就是發雪板了,拿了雪板我們一夥人就前進滑雪場了!



滑雪場的溫度約莫零下三、四度,教練說因為這個滑雪場的雪是人造雪,沒有辦法壓實,壓實的話就會結冰。

所以這個雪場的雪都會刻意弄得鬆鬆的,以免結成冰塊。如果是在外國,雪場甚至會刻意去將雪壓實。



一開始當然是先熱身,因為滑雪鞋固定住了腳腂,所以你的腳踝是不能動的。

東扭扭西扭扭熱身完畢之後就是先教基本動作了。

因為一般人都是右撇子的關係,所以教練先讓我們把左腳固定在雪板上頭。

最先是單腳移動,邊走邊滑。

教練說了,雪板有很重要的一點就是它會自動導航。

雪板的方向永遠跟肩膀的方向是平行的。在接下來的幾個小時,我深深的體認到真的是這個樣子。

只要有意識的調整肩膀的方向,雪板就會自動轉向。除非是太歪了轉不回來……

這真是太神奇啦~!



然後是單腳爬坡,非常的……難爬。單腳抬雪板,不夠力的話會抬不起來。

一來是腳沒力氣,二來是雪板常常會積了很多雪,雪太多過重就會抬不起來,試著清掉雪會改善很多。

光爬到半山坡都有難度了,爬上去的時候實在有點喘。自從變成上班族之後,運動量就嚴重不足啊……OTL



接著是單腳直滑,教練先讓我們在半山坡的時候滑下去體驗一下。

如果害怕的話,重心就會不自主改變,速度反而會更快。

滑的時候,整個身體的方向應該是要跟坡度平行的。



到了谷方的時候,就開始教怎麼摔倒了。

摔倒的時候不要用手去撐,很容易會受傷。所以往前摔倒的時候,要雙手抱胸。如果是往後摔的話就……呃……直接摔。

另外就是躺在地上時的轉身,往要轉方向的外側腳向內縮,就可以順利的轉過來。


學完這個,大家就開始往山方移動,教練教我們雙腳橫滑。

因為直滑的速度會很快,撞到人就慘了,所以一開始先學橫滑。

主要是控制身體的重心,往後壓就會比較慢,往前就會加速。

然後接下來就是一系列的滑下 > 爬坡 > 滑下 > 爬坡的LOOP。



橫滑完之後就是斜滑落葉飄,一種呈現Z字型的斜滑方式,這部份因為我很常肩膀歪掉,所以摔了很多次,不過後來就比較熟練一點了。

再次體認到肩膀真的很重要。

有幾次真的覺得要摔倒了,勇敢的順著感覺轉肩膀繼續滑,居然就救回來了。

不過也滿多次救不回來就摔倒了。



最後一次教的是TOE SLIDE,背對後滑。

TOE SLIDE恰好跟之前相反,重心往前微蹲才會減速,站直就會加速。

教練說我的速度控制的不錯。我覺得我還滿會控制我的身體的,可能是因為我很理性思考吧XD

不過這種滑法等於要一直墊腳尖,所以才滑一下下腳就超級酸的。



滑到最後的一兩次,我有成功的轉向,自己覺得還滿帥的哈哈。

不過剛滑到有FEEL的時候就結束了,有點可惜。

滑雪老實說還滿好玩的,是一種新奇的體驗。

希望下次去的時候,能夠滑的更好就是了~



0 comments:

張貼留言